美國是一個神奇的國家。雖然國家很重視民眾健康,但也很重視食品工業的意見,所以胖子很多,而國家也一直在修改飲食建議。

以前美國曾經使用過「營養金字塔」來協助民眾了解自己應該吃什麼,嗯,最好是我們能夠知道自己吃的食物裡面到底有多少份的油啦。

美國政府也知道這種方法並沒有太多效果,所以最近改成了一個非常具象的「我的餐盤」(Choose My Plate)飲食準則,非常非常簡單易懂,而且我自己也測試過,很合理,「減肥瘦身筆記本」的讀者一定要嘗試看看!

「我的餐盤」當中不再出現「食材」或者「營養素」的概念,而是直接說食物的種類。在盤子當中只有四種東西:蔬菜、水果、穀類、肉類。另外,我覺得受到美國強大酪農業的影響,所以在盤子外面又家了乳製品,這個各位可以自己斟酌。

大致上我們把餐盤分成兩份。其中一份放蔬菜與水果,另一份放穀類與蛋白質。在圖中可以看到,蔬菜要比水果略多,穀類也比蛋白質略多。

「我的餐盤」的幾項原則是:

  • 穀類當中半數要來自於「全榖類」,纖維高也有飽足感。
  • 水果類以真正的新鮮蔬果為主。
  • 蔬菜盡量多樣。
  • 蛋白質類要精實(少吃肥肉)。
  • 乳類要挑高鈣的。


如果需要減肥,基本上還是依照MyPlate的比例來吃,但是盡量少吃一點,而且多吃飽足感高的食物,這樣就可以了。相信很快這種食物的組成法就會比阿金減肥法高蛋白質減肥法代謝平衡飲食法更受歡迎,因為有政府掛保證,而且這個方法真的很簡單,不複雜,又容易複製。

各位如果去看訪間的便當,通常肉的份量會跟飯一樣多,但通常飯都不是全穀類的,而且蔬菜也沒有跟飯一樣多,水果更沒有。但如果你自己到中式自助餐廳去打菜,或者吃西式自助餐時,就可以在便當、餐盤中,嘗試依照「一半蔬果一半飯肉」的方式來取用,保證可以吃飽又健康!

如果想要吃得更健康,哈佛大學公共健康學院與醫學院依照了MyPlate的原則,另外提供了「哈佛醫學院減肥餐」,提供了更詳細的說明。 

 

網誌: 減肥瘦身筆記本
文章: 美國政府官方推薦的減肥食譜 MyPlate減肥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中壢高中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